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休闲娱乐 >> 正文

休闲娱乐

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开展线上节气文化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2-12-06)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值“大雪”节气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社区居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12月6日,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知节气,迎大雪”大雪节气线上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知识问答、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居民们介绍了大雪节气的特点,“大雪”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雪范围会加大。“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故名大雪。

  

 

  居民张阿姨说: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因此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年货”,腌好的“咸货”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张阿姨还晒出了自家腌制的肉和香肠,让人看了引发阵阵食欲。还有居民说:“大雪”来临,外面天气寒冷,在家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粥,既暖身子又可以补脾养胃,一边说一边晒出自己在家熬制的红薯粥。

  

 

  节气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宣传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讲解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

  此次活动加深了社区居民对“大雪”节气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传统节气文化的认知。下一步,莲花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不断创新形式,继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和谐社区。(赵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