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垃圾分类如何做?上海“老阿姨”来教你
江苏消费网 (2020-06-22)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要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人人践行的好习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正开展的如火如荼,目前,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54个居民生活小区、154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19所学校、5家医院目前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90%以上,垃圾分类先行先试设备也已经试点投放。如何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家住沙洲街道CBD社区的尹锦蓉阿姨由于儿子工作长期定居上海的原因,经常和老伴去上海居住。对于垃圾分类这个“老熟人”,尹阿姨算是颇有经验,为街道及社区更好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尹阿姨提出了三条建议。

  开始难,习惯以后非常快

  “上海垃圾分类实行定时定点回收模式,撤销了小区里的垃圾桶,一开始确实比较难推行,挺不习惯的。”去年7月,上海出台“史上最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据尹阿姨介绍,她在上海所住小区垃圾回收分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每天早晚七点到九点专人把垃圾桶推出来才可以去倒垃圾,她一开始总是错过倒垃圾的时间。

  “有时还会分不清干湿垃圾,还好我儿子儿媳都会提醒我。早晚规定时间倒垃圾,年轻人一般晚上去避免和上班时间冲突,像我们老年人都是早上去,大家错开时间不会不方便,而且习惯了之后其实扔垃圾非常快,不会出现排队的现象。”尹阿姨表示,上海推广政策时家家户户基本都有人上门动员、发宣传单,“比较强硬,宣传范围很广。这点我是十分赞同的,我认为南京应该学习学习。”

  趣事多,曾被抓过“现行”

  说起在上海垃圾分类的经历,尹阿姨还分享了两件趣事:有一天尹阿姨不在家,扔垃圾的“重任”便交给了老伴,谁知粗心的老伴之前把外卖的塑料盒也误放进了湿垃圾的桶里,去丢垃圾时被志愿者“抓了个现行”。“每个垃圾桶旁边都站着两个志愿者监督着你倒,就被志愿者看见了,还好他们手里都有火钳,挺方便的,一夹就出来了。”志愿者们还向尹阿姨老伴科普了外卖盒属于干垃圾,尹阿姨老伴表示“下次再也不会错了”。

  今年过年前,尹阿姨一家准备去住在上海崇明岛的亲戚家玩几天。“那天是中午出发的,不是扔垃圾的时间,垃圾又不能在家放好几天,也不能乱扔,于是我们只能带着垃圾‘漂洋过海’,开车把垃圾带去崇明岛扔了。我认为垃圾桶旁边站两个志愿者监督很好,因为总有分不清的人,这样避免了垃圾扔错的可能性,还可以给不懂的人科普知识。”尹阿姨说道。

  学上海,更要走出南京特色

  尹阿姨介绍说,习惯垃圾分类以后,当她从上海回到南京时,依然会有意识的进行垃圾分类。“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很火的段子——猪能吃的都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这样一讲我们老年人就都懂了,上海这个宣传做得十分到位!南京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听起来复杂,如果南京可以学学上海,宣传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话,一样不难记住。有一些特殊的、比较难分类的,其实多碰见几次也就知道了,实在不行也可以做个表贴在家里。”

  尹阿姨表示,南京目前已有很多试点小区实行了纸张、金属、塑料、织物回收换取积分的模式,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样的奖励制很好刺激了居民主动进行分类。“借鉴成功经验的同时,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内还是需要强制手段的主导。做好居民的引导及指导,逐步培养居民的习惯和意识,才能从本质上推动垃圾分类长久的开展。”(赵梦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