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警企联动,技术创新——江苏移动重拳“打猫”守护百姓钱袋子
江苏消费网 (2022-06-13)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随着GOIP(虚拟拨号设备)等“猫池”类设备被不法分子广泛使用,不少人掉入骗子远程编织的“陷阱”,遭受巨大财产损失。为积极落实工信部“打猫”行动要求,江苏移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全力配合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1月以来,向公安提供GOIP线索6363条,配合公安机关捣毁涉诈窝点79个,缴获“猫池”类设备170余台,关停“涉猫”号卡2504张,涉案号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打击治理成效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警企联手“找猫” 瞄的准、出手快

  GOIP可以通过虚拟拨号实施电信诈骗,由于它具有可修改号码归属地、远程操作、双向通话、隐匿位置等功能,能轻松实现“人机分离”,让犯罪分子“隐形”,是诈骗分子普遍使用的一种新型诈骗工具。无论GOIP如何“高明”,要实施诈骗就离不开手机号卡,因此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如何在海量号码中尽快识别出涉诈号码至关重要。

  


  警企联合办公

  今年4月23日,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反诈专班工作人员在分析涉案号码、拓展查询相关号码时,发现其符合“猫 池”类设备通话异常的诈骗特征,立即将信息报送至连云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由于线索报送及时,公安机关连续破获2个诈骗窝点,缴获46部手机型GOIP设备,防止更多人被刷单返利的“高薪”诱惑而上当受骗。

  依托江苏移动反诈监控模型,工作人员仅用一小时就在众多号码中快速“挖”出涉诈号码,速度快、效率高,为公安机关快速打击不法分子提供有力支撑。连云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小周直言,“移动公司让地区反诈工作效率更高,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案件发现了一种新型手机式样GOIP设备,只需一个小巧的音频服务器和几部手机、几根数据线就能完成设备组装。移动工作人员当即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设备诈骗特征分析,目前该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为更有力地打击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江苏移动与全省13个设区市的公安机关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入驻当地反诈中心协同办公,在线索研判、预警监控、信息查询等方面加强合作。与此同时,江苏移动依托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出GOIP诈骗设备窝点的特征识别、动态跟踪、事件管理全流程机制,根据诈骗行为分析结果划出窝点范围,输出相应的号码清单及基站位置信息,助力公安机关快速破案。

  技术创新“打猫” 更精准、更快速

  从以前放置在深山老林中不便移动、可同时插上千张手机卡的大型设备,到如今仅用几部手机、可实时移动的新型GOIP设备,“猫池”类设备的体积越来越小,部署方式也越来越灵活,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出了更高挑战,考验着通信运营商的“技防”创新能力。

  由于GOIP等“猫池”类设备部署灵活,导致诈骗窝点越来越分散,源头追溯难度加大。公安机关不得不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出本地诈骗窝点的信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针对于此,江苏移动在今年5月试点运行“面向涉诈GOIP号码的精准打击平台”,通过更精准的大数据监测分析,自动分析各类线索数据,生成有效涉诈窝点信息,助力公安机关快速、精准打击诈骗团伙。

  今年5月,一则“日结薪水1000元”的高薪手机兼职招聘信息,让淮安市的几名年轻人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他们通过新型手机GOIP设备,协助诈骗分子实施“人机分离、远程操控”的电话诈骗活动。当地公安局反诈中心在“面向涉诈GOIP号码的精准打击平台”助力下,将窝点侦破时间从原来的三到五天,压缩到现在的不到一天时间,迅速端掉了这个非法“兼职”窝点。

  

 

  缴获的作案工具

  另外,江苏移动拓展思路,让“打猫”从涉诈号码入手延伸至从作案设备入手,研发出预警平台,在诈骗电话拨出前就将“猫池”锁定。

  今年4月27日,多名外地来苏人员刚刚落脚苏州不足24小时,就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场缴获不少GOIP设备和作案号卡。这归功于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创新打造的“通信诈骗作案设备关联监测与预警平台”。依托技术创新,江苏移动能够主动挖掘出落入诈骗嫌疑人手中还未被用于诈骗的新号卡,更有利于公安机关将不法分子“一网打尽”。

  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反诈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能得到GOIP设备信息,作案设备一旦插入移动号卡,还未来得及拨出诈骗电话,平台会立即告警,将异常通信号码预警周期从24小时降低到几分钟之内,极大缩短了公安机关的破案时间。该平台被中国信通院、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开展的“众智护网”收录为“2021年度信息通信行业反诈创新项目”。

  江苏移动重拳“打猫”,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安全技术优势,强化手机号卡入网业务源头管控,深入研判“猫池”类设备特征规律,从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溯源等角度,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钱袋子。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