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流量流量快流到我手机来
江苏消费网 (2014-02-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莉
    “你给盒子抢一个,盒子给你抢一个吧。”2月14日,北京的孟庆给妹妹抢了一个中国移动的流量包之后,给朋友小李发去链接,让她也去给朋友抢一个。
    今年的2月14日,既是中国的元宵夜又恰逢西方的情人节,中国电信选择这么特别的一天推出了4G业务,公布了自己的4G流量套餐。对此,早有准备的中国移动也在这一天,在各地开展了送免费流量的活动。孟庆说的就是北京移动的送999M本地流量活动。
    4G时代,运营商之间的流量战正式开打。

话音时代正在结束

    “群发我不回”这首春晚的歌没红,但短信业务大大缩水却是不争的事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除夕当日发送量达到110.4亿条,比2013年除夕下降了8.0%。
    如果说春节是特殊时期,可能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的话,那今年前一个半月的数据就很容易看出基础业务下滑的状况了。据工信部统计,今年初至2月中旬,短信业务量为1576.1亿条,同比只增长了0.7%,而2012年同期增长了7.6%。这个微弱的增长显然是节日效应推动的总量增长带来的,因为普通用户点对点短信下滑了10.6%。
    话音业务也不乐观。春节假期,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16.8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3/4。
    与此相反的是流量的迅速增长。据工信部统计,春节假期从除夕到初七的8天里,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平均每个用户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对运营商来说,话音时代显然正在结束,流量时代正在到来。

情人节开打流量大战

    “从2月14日起,中国电信首批将在近百个城市提供4G服务,用户选购4G数据终端和套餐后,即可使用天翼4G极速百兆业务,体验高速网络。”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现在就可以去中国电信营业厅体验4G数据终端的应用了。”
    往年的节庆,运营商都会开展送话费活动,但今年元宵节这天,伴随着中国电信推出4G业务和中国移动各地公司的流量赠送活动,运营商流量战正式开打。“四川移动赠送214M,但只能2月14日当天用。”成都的韩先生对记者说:“不如北京移动的实惠噻。”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元宵节各地方公司免费送流量方案不尽相同:北京移动送999M本地流量,2G、3G、4G网络下通用,当月有效,但仅限前10万名。河南移动则赠送131.4M,当套餐内流量用完后自动切换至赠送的流量,有效期至3月15日。广东移动更厉害,2月14日到2月28日,只要关注“广东移动10086”微信,就能得到70M流量。
    2月14日,中国电信公布了天翼4G上网卡套餐:分为月付70元、100元、130元、200元以及280元共5档,分别对应每月1G、2G、3G、6G以及10G流量。另外,中国电信还分别推出了半年卡和年卡套餐,其中半年卡300元包含6G流量,年卡为600元包含12G流量。
    面对此局面,中国联通也表示,今年上半年肯定会实现4G商用。

中移动挑头流量降价

    4G发牌极大地激发了中国移动在3G时代压抑的能量,此次流量战正是由中国移动挑头降价开始的。
    4G一发牌,中国移动就对外公布了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其数据流量从40元400M到280元10G共7档。广州向128元的4G套餐用户赠送的2G、3G、4G融合流量更达1G之多。
    作为应对,中国联通也开始直接送流量。1月20日,中国联通给每位联通用户送出500M流量作为新春献礼。
    中国电信则主要采取与互联网巨头联手的方式,开展免费送流量活动。如与百度地图合作送150M电信3G上网流量包、与网易新闻合作赠送30M电信流量,以及此前与高德地图和UC浏览器联手推出的免费送流量活动等。春节前更是上线了中国电信综合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流量宝获得免费流量,而且这些流量还可以赠送和分享。

用户只关心花多少钱

    4G网络再快、应用再多,流量变着花样赠送也好、购买也罢,对用户来说,他们关心的只是到底为此花了多少钱。也就是说,对于流量消费,用户有一个心理底线。运营商要赚钱,用户要省钱,流量经营对运营商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个矛盾,运营商必须改变流量定价机制。
    这位人士分析说,运营商必须改变简单的按套餐方式收取流量费(超出一定量后封顶)的定价模式。从去年开始,阿里、网易等一些互联网企业为推广自己的产品,开始和运营商尝试一种新的模式——由应用提供商为用户使用这些应用所产生的流量买单。
    这位人士认为,最佳的收费模式应该是运营商向公众用户流量免费,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为用户使用自己的应用付费。这不仅能解决用户流量消费总量控制的问题,也可以带动更多优质的收费应用被开发出来。对消费者来说,付费的服务也更有保障。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保证有更多的精品应用产生,真正满足用户的信息消费需求。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