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药安全

食新、吃藕、晒红绿,小暑习俗知多少
江苏消费网 (2022-07-0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每年7月7日前后,太阳黄经到达105度,天气很热,但尚未到最热,所以叫小暑。小暑时节,各地有吃暑羊、食新、封斋、吃伏面、吃藕、晒红绿等多种习俗。

  吃暑羊

  “吃暑羊”是鲁南和苏北地区在小暑时节的传统习俗。入暑后,正值三夏刚过、秋收未到的夏闲时刻,忙活半年的庄稼人便三五户一群、七八家一伙吃起暑羊来。此时的小山羊正是肉质肥嫩的时候。据了解,该习俗可追溯到尧舜时期,当地民间传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江苏徐州人对暑羊的爱好程度,从当地民谣可见一斑,“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饼羊肉汤”。

  食新

  过去,民间有小暑时节“食新”的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会拿新米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祈求秋后五谷丰登,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而在城市的人们一般会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水果等,俗话也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封斋

  湘西苗族的封斋日,是在每年小暑前的辰日到小暑后的巳日。期间,禁食鸡、鸭、鱼、鳖、蟹等物。据说,误食了要招灾祸,但仍可吃猪、牛、羊肉。

  吃伏面

  俗话说“热在三伏”,小暑结束即进入伏天。伏,即伏藏,因此,人们应少外出以避暑气。在饮食方面,人们会吃清凉消暑的食品,来度过这炎热的伏天。入伏时,恰逢我国小麦生产区的麦收不足一月,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饺子却是传统食品中的开胃解馋佳品。此时,人们一般会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或者吃顿新白面做的面条,所以就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

  吃藕

  相传在民间,小暑吃藕的习俗由来已久。《本草纲目》对莲藕有专门记载:“六、七月采嫩者,生食脆美”,六七月的鲜藕吃起来最清脆甘甜,滋润爽口,也是消暑佳品。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钙磷铁钾等元素,还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也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以凉拌、小炒或炖汤,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的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晒红绿

  民间有俗语道“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老南京也有“六月六,家家晒红绿(指五颜六色的各式衣物)”的说法。就是说,趁小暑时节在烈日下暴晒书画、衣服,可祛除霉味,防止受潮霉变损坏,即所谓的“晒伏”“晒霉”。据了解,南京“六月六”民俗活动分布于金陵大众世代居住的秦淮河流域,如今,南京市秦淮区不少居民仍熟悉该习俗。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